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关于开展迎“三·八”“读书品文说纪话家风”活动的通知
来源:县妇联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1-02-23 | 8928 次浏览 | 分享到:

关于开展迎“三·八”“读书品文说纪

话家风”活动的通知

响妇发〔20214

各镇党委,各中心社区工委,经济开发区、工业经济区工委,县委各部委办,县各委办局党委、党组(总支、支部),县各直属单位、省市属驻响各单位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家庭美德、清廉家风,有力保障实现“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目标,以优异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中共响水县纪委、响水县妇联决定联合开展迎“三·八”“读书品文说纪话家风”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挖掘响水历史积淀的优秀文化和思想道德精髓,激发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道德意愿和道德情感,增强全体市民对家风建设的认知认同,更好地从自身做起,言传身教,身体力行,遵守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规范和要求,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道德滋养、精神动力和良好的人文环境。

二、活动内容

1.开展最美家风家训故事征文活动。围绕各镇区、单位去年底订阅的《严以治家》《清风传家》读本,组织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与家人一起认真阅读学习,做到学思践悟,结合自身实际有所思考、有所感悟,并积极撰写家风家训故事征文。用发生在自己身上或长辈身上的典型事例,以及家庭成员间的亲情故事,来阐述家庭或家族的家风,可以是诗礼传家、勤俭持家、尊老爱幼、明事知礼、正直善良、诚实守信等家风主题的一个方面,也可以是其中的几个方面。要求内容真实,思想健康,情感真挚,感悟深刻,引人向善,便于传讲,题目自拟,字数在600字左右。

2.开展家风箴言征集活动。既可以是世代传承的家训、俚语俗语中的治家格言,也可以是自己总结创作的家规,可以采取格言、对联、诗词、警句等形式,要求贴近生活,健康向上,语言精练,特色鲜明,富有内涵,便于传诵,字数在30字以内。

3.举办“我的家风我来讲”分享活动。对征集到的征文与家风箴言进行综合评审,邀请部分作者召开座谈会,互相交流创作灵感、体会认识,形成共建家风的良好氛围。

三、活动步骤

1.广泛征集(2月20日-3月10日)。各镇区、县直机关及相关部门单位要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深入挖掘,在组织初评的基础上,选送优秀作品参加活动,相关作品于3月10日前报县妇联办公室,联系人:杨帆,联系电话:86882839,邮箱:719208093@qq.com,邮件名请注明家规家训征集。

2.评选表彰(3月11日—3月15日)。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职能科室对征集到的家训家规、家风故事进行认真评选,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颁发奖励证书。

3.组织座谈(3月15日—3月20日)。邀请部分获奖作者召开座谈会,相互交流心得体会。

4.宣传展播(3月20日-3月30日)。将优秀家训家规、家风故事、传承案例汇编成册,组织在县内媒体选登刊播,通过“清风响水”和“响她”微信公众号、响水电视台、响水日报等宣传载体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宣传、展示和传承。

四、工作要求

各镇区、县直机关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读书品文说纪话家风”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自觉传承、自觉建设的良好氛围,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参与,以清廉家风带民风,以良好民风促社风。各纪检监察组织、妇联组织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广泛宣传组织好活动,着力提高社会知晓率和参与率。


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妇女联合会  

                                 2021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