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制度的通知
来源: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2-03-17 | 10517 次浏览 | 分享到:

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制度的

通  知

 

各镇党委,各中心社区党工委,经济开发区、工业经济区、生态化工园区党工委,县委各部委办,县各委办局党委(党组),县各直属单位党组织,省市属驻响各单位党组织:

当前,我县周边地区疫情形势持续紧张,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异常严峻。但从近期督查情况来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履行工作职责不到位,对疫情防控的纪律要求落实不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深不细。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就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制度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政令畅通。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为重大、最为紧迫的政治任务,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迅速进入紧急运转状态,坚决服从统一指挥调度,坚守岗位职责,发扬斗争精神,精准高效落实,确保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上下畅通、高效运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冲锋在前、经受考验,带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做到五个带头,坚定不移、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1.带头服从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的“桥头堡”作用。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做好全部工作的前提基础,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疫情防控和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相结合,着力提高早发现、快处置能力,筑牢“防火墙”、织密“防护网”,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发生的窟窿和漏洞,坚决守住不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底线。组织部门抽调人员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禁出现部门单位不配合、抽调人员不到位的问题,抽调人员必须在规定时间、指定地点报到。

2.带头担当作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疫情防控的主心骨作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持续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靠前指挥,激励带动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形成联防联控一体格局;持续强化责任意识,带头坚守职责岗位,迅速进入实战状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及时推进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懈怠情绪;持续强化属地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统筹调度各方力量,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加强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领导责任,确保防控无遗漏、无死角,以求实作风、务实成效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3.带头防控疫情,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疫情防控的战斗员作用。全县党员干部要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勇带头、作表率,主动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带头不走亲访友、不参加聚餐聚会,非必要少去公共场所;主动坚守防控一线,坚持担当、一鼓作气,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形成群防群控强大合力;主动配合筛查检测,主动报备,精准排查到户到人,督促外来人员主动到所属镇村、社区登记,发现疑似病例及时报告;主动弘扬社会正气,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队,引领群众正确理性面对疫情,消除恐惧心理,坚定必胜信念;主动提高防范意识,带头并引导身边群众外出时必须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4.带头引导舆论,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作用。全县党员干部要及时关注最新官方疫情动态,学习宣传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做好身边群众和家属的宣传引导,通过悬挂张贴横幅标语、出动宣传车辆、发放倡议书、疫情防控宣传知识手册、广播、微信等传统和新型媒体平台,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随意转发、不恶意评论,带头抵制制售伪劣产品、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5.带头坚守岗位,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的监督员作用。全县党员干部要严格带头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视疫情如命令,视防控如战场,在紧守本职工作的同时,紧盯机关和镇村干部到岗履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重点人员数据核查等情况,坚决防止盲目乐观、推诿扯皮、管理混乱,把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反映上来,把来自防控一线好的经验做法反映上来,切实把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的部署落到实处,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安全、规范、有序开展。

二、严明工作纪律,落实落细举措。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各镇区、部门和单位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必须进一步加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和密闭空间管理,对来响返响人员做到第一时间人数查清、人头查清、位置查清、管控情况查清,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强化人、财、物保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要从近期省市通报的典型案例和各督查组反馈的问题中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查漏补缺,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严禁出现落实县委、县政府相关部署要求打折扣,四方责任落实不力,应急指挥体系运行不畅,协调联动不够,信息传递、区域协查、密接者发现隔离不及时等问题;

2.严禁出现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有盲点、有漏洞,网格员责任未落实,重点地区来响返响人员排摸走过场、不精准,居家监测点上五包一措施落实不到位,居家监测人员走街串巷、走亲访友等问题;

3.严禁出现交通卡口管控不严,车辆和人员信息登记不详实,与镇区、相关部门信息衔接不通畅等问题;

4.严禁出现医疗机构不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工作人员防控流程操作不严谨、不规范,对就诊患者管理不细致,三区两通道、发热门诊设置不科学等问题;

5.严禁出现流调人员防护不细致,流调信息记录不全面,擅自泄露被调查对象个人隐私等问题;

6.严禁出现重点场所管控不力,人员密集场所戴口罩、验行程码、测体温、一米线等措施落实不到位,发现红、黄码人员上报不及时等问题;

7.严禁出现医院、隔离点、监测点、交通卡口等工作人员自身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未落实24小时一次核酸检测要求等问题;

8.严禁出现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不力,导致出现销售四类药品的问题和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

9.严禁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或参与不符合防疫要求的培训、聚会、聚餐等群体性聚集活动;

10.严禁搞填表抗疫,随意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上报不必要的数据、材料,增加基层负担。

凡违反十个严禁的单位和个人,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将启动问责程序,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在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和领导责任的同时,还要追究监督责任。

三、严格行为标准,严密制度要求。疫情防控的现实性和紧迫性,需要进一步强化制度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执行力。各镇区、部门、单位和企业,以及商超、宾馆、饭店、农贸市场、药店、网吧、浴室等各公共场所,必须落细落实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决不允许大而化之、上下一般粗,要强化问题导向,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研究透,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抓薄弱、补短板、堵漏洞。各单位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出适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人员管理、车辆管理、食堂管理、宿舍管理、口罩配戴、健康检测、场地消杀、后勤保障、培训宣传、应急处置、信息报送、监督检查等各项制度,形成全面、系统的制度体系闭环,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用工作成效管责任落实,扎紧疫情防控的“铁笼子”,让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让每个人都时刻牢记疫情防控规定,养成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好习惯。

四、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必须从严从紧,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严和紧的要求真正落实到疫情防控的全过程、各环节,落实到具体人头和每一个岗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监督推动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主动扛起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政治责任,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发现问题、堵塞漏洞、督促整改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优先受理查处疫情防控中的问题线索。通过层层监督,精准落实,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诠释忠诚与担当。对违反纪律要求的,一律按程序先免职再查处,对查处的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

 

 

                                            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响水县委组织部

                                                                         202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