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县信访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3-05-19 | 4657 次浏览 |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818日至1031日,第巡察组对县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110日,巡察组向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察组反馈了10个方面20个问题,县信访局党组认真对照县委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落实整改任务和责任,确保委巡反馈问题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目前已经整改到位16个,正在整改4个。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狠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牵头,研究制定《响水县信访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科室,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三是扎实推动整改。局党组2023120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深入查摆问题及责任落实情况,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班子成员针对分管领域问题,逐项梳理,深入查摆,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地生根四是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督查督办、考核评价、追责问责机制,对整改落实工作实行台账式全面管理,对账销号,坚决不搞“一阵风”,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1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不够,对新颁布的《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学习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学习上级信访部门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精神和最新政策。112日邀请县宣讲团成员到我局开展党的二十大宣讲活动,120日、317日,局领导传达中央、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利用冬训、党员活动日等载体,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全国“两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局工作人员政治素养。二是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将《条例》纳入局全年学习计划,征订《条例》辅导读本,利用局工作例会,安排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结合信访件讲解《条例》有关内容。在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张贴《条例》,摆放《条例》相关宣传手册,供来访群众学习,对群众提出的疑问及时解答。

2.关于“学习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制定《响水县信访局2022-2023年度党员冬训工作方案专题学习计划》,围绕主题开展学习培训。今年以来已组织中心组学习3次,开展3次冬训学习,分别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会上,局分管领导随机提问“两争一前列”、“二十大报告主题”等知识点,检验学习成效,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3.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认真,党史学习教育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习活动进一步规范。对中央省市县组织的各类专题学习,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记录,为即将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学习准备。二是学习纪律进一步规范。进一步强调学习纪律,规范学习记录,做到要素齐全,严格按要求做好学习笔记,随时抽查。1月份以来已规范组织冬训学习、党组织统一活动日、集中政治学习等学习活动9次,组织抽查笔记3次。

4.关于“信访职责履行有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沟通协调加强与上级信访部门沟通交流,勤汇报工作,查漏补缺。今年以来,已围绕重点信访事项向上级信访部门对接汇报4次。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对信访件交办遵循“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 ”的原则,针对涉及“三跨”信访事项的化解和稳控责任,县联席办印发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责任。三是狠抓问题处理。切实用好信访工作“周周清”、“1+3+N”、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制度,发挥好县联席办牵头协调作用,对初信初访事项及时会办,突出问题提请县分管领导会办,推动问题处理。

5.关于“年终考核测评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规范日常工作,确保工作的严谨性和规范性。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前认真制定方案,做好意见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工作,43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会议议程与方案一致。年终测评认真做好人数统计、表格发放和汇总,确保结果准确无误。

6.关于“存在发文程序不规范、部分文件内容不严谨、发文时间不准确、文号重复等情况”问题的整改。

对现行《机关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和完善,规范文件的拟稿、审核、签发、登记、印制、用印流程及责任。已由接访科拟稿编制《信访信息》5份,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后报送。对《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进行学习培训,确保对上、对下行文规范。

7.关于“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理解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委有关规定,提升政策水平,进一步规范局发文管理,防止引发歧义。

8.关于“存在超标准支取、重复支取差旅费补贴现象”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培训,加强财务审核,规范报销手续。

9.关于“报销手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明确专人负责固定资产信息搜集、台账管理,及时联系所属会计室更新台账。同时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由财务结报员、财务批核人严格审查财务报销票据,报销费用凭证不完整、信息不全的一律不予以报销。

10.关于“学习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在工程保证金收取方面,组织局分管领导、办公室人员、财务人员学习工程项目招投标法律法规及管理标准,系统全面掌握相关知识,今后将规范工程项目,对工程项目收取保证金。

11.关于“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的整改。

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贯彻执行党建工作各项制度规定,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提高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努力实现党建和信访业务的融合。

12.关于“党支部换届组织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支部换届有关规定,局党支部委员会于202212月届满,已于202212月进行了换届,程序规范。

13.关于““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不力、走形式,没有实际效果”问题的整改。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43开展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根据要求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330日局党组书记带头给大家上党课。

14.关于“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红脸出汗’不够,缺少‘辣味’问题”的整改。

43日,局召开民主生活会,提前征求局全体成员意见,了解班子及个人存在的不足,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落实谈心谈话,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专人负责记录。

15.关于“未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原则、程序和纪律办事”问题的整改。

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响水县股级干部管理工作规定》等有关制度规定,严格按照有关工作流程,严谨细致、规范有序地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该回避的回避。今年按程序提拔一名股级干部(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主任)、一名副股级干部(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副主任)。

16.“驻外人员管理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完善驻京驻宁人员管理和信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并严格抓好落实。

)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4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基层调研和学习计划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强化基层调研。调整局工作人员挂钩联系镇区,要求对联系镇区信访件及时跟踪办理情况,1月份以来局工作人员走访督查指导信访工作5次。每月对工作中发现的、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潜在隐患进行梳理,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信访形势分析研判材料。1月份以来已报送信访材料3份,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参考。二是分解调研任务。在局内部制定宣传任务分解表,将宣传任务分解到个人,要求中层以上干部每年至少提交1篇有质量的调研文章,并积极向上级信访部门和主流媒体投稿。截至目前已完成调研报告1篇,向上级信访部门投稿2篇。

下一阶段举措:计划上半年安排挂钩镇区工作人员到镇区实地走访、了解信访工作开展及信访问题处理情况,形成汇报调研文章择优向上级信访部门和主流媒体投稿。

整改时限:20236月底前

2.关于“专职信访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的组织力度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制定培训学习计划,不定期组织集中培训或者跟班学习,通过现场培训、微信交流等方式,帮助指导镇区和县直部门信访干事在具体业务中遇到的问题。加大对局及各部门单位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利用工作例会,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辅导读本,结合具体案件进行分析,进一步提高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下一阶段举措:拟于上半年开展一次全县信访业务培训。

整改时限:20236月底前。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2022年度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制定局《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签订意识形态责任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组会议议事议程,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切实将责任压紧压实。

下一阶段举措:拟于上半年、下半年各召开一次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意识形态形势任务,并对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作部署。

整改时限:202312月底前。

4.关于“担当尽责、为民服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积极开展信访救助。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对家庭确有实际困难的信访人,帮扶解困资金上予以倾斜,帮助解决实际生活问题。二是健全救助台账。对信访救助资金申请、使用情况及时登记,随时反映资金使用情况。三是强化应急处置。加大信访应急处置力度,加强处置演练。

下一阶段举措:根据信访救助相关条例规定,结合镇区部门和信访人实际情况,积极帮助做好信访救助资金申请,推动信访问题处理。

整改时限:202312月底前。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1.持续抓好整改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适时组织“回头”,加强监督检查,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整改到位的,全力以赴、销号整改;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事项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在强化巡察整改上持续发力。

2.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反馈问题,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上入手,着力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长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3.深化整改成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做好信访工作的关系,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实实在在为民解难的工作成效上,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5-86882327;电子邮箱:xsxfjbgs@163.com

 

中共响水县信访局党组       

                           202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