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点题式”整治 持续发力正风肃纪反腐
来源:中共响水县纪委 响水县监委 | 作者:响水县纪委监委 | 发布时间: 2021-07-10 | 10934 次浏览 | 分享到:

“点题式”整治 持续发力正风肃纪反腐

 

从衣食住行、水电燃气,到教育医疗、创业就业,再到养老社保、扶贫环保,都是群众利益所系、民生关切所在。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发挥监督“放大镜”作用,解决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持续发力正风肃纪反腐?响水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推进,找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小切口”,开展“点题整治”,做实群众满意的“大文章”。

一是把准“小微切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确定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混乱、集体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物业服务不到位不规范、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检验检测机构、供销合作社系统、农村公益性墓地高价出售、人防车位违规租售等10个民生方面具体问题,作为专项整治重点,逐项制定整治方案,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排查摸清底数、明确任务目标、把握时间节点、推进整改销号,做到“一领域一专项”“一项目一方案”。

二是打造“数据平台”。整合财政、不动产、环保、市场、行政许可、安全生产监管、公务用车等17个监管平台设立“天眼预警”监管中心,明确专人进行网上巡查,通过交叉比对数据,全面主动管控权力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打通“线上见问题、线下即核查”渠道,实现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大扫除”。拟建村级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运行村务公开、惠民政策宣传、民生资金数据查询、在线举报等模块,“底根公开”财务收支、资产处置、惠农补贴等事项。重点监督村级资金支出、村组用工,通过线上分级审核审批,实现对村级事务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

三是完善“联动格局”。推行“下沉+联动”监督模式,纵向上县镇村三级联动,整合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镇(区)纪(工)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力量,横向上统筹使用协作片区范围内监察员力量,组建“下沉工作队”,按照每两个月一个镇区进度,开展“推磨式”监督。采取召开廉情分析会,对进驻镇(区)的信访矛盾、镇村党员干部队伍、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及整改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会诊”,确定监督工作主攻方向,通过镇(区)交叉、村居互查的方式,集中整治基层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截止目前已协助镇(区)化解信访积案73件,向县监委和有关镇区提出问责建议39次。

四是坚决“动真碰硬”。制作播放通报片《向营商环境中的作风顽疾亮剑》,曝光该县在领导机制、行政审批、诚信建设、法治环境、服务企业等五个方面6类典型问题案例,点名批评多家单位。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9条,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移交立行立改问题19个,发出提醒函1份。督促推进一线执法队伍专项整治,通过作风评议、法纪知识考试,先后两轮淘汰转岗不合格行政执法人员329名。扎实开展中介机构专项整治,全县核查中介机构1061家,248家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34家因不具备经营资质或从业人员不达标被责令退出响水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