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工作报告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其它
工作程序
县司法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3-05-19 | 3155 次浏览 | 分享到:

根据统一部署,2022818日至1031日,县委巡察组对县司法局党组进行了集中巡察并于202315日向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2023118日,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讨论,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在会上主动认领问题,明确整改落实时间,压实领导责任,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细化整改方案。针对反馈意见,局党组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研究制定了《响水县司法局党组关于落实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40个问题,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时间进度安排,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销号制度,确保巡察组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完成有时限。

(三)着力推动整改。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党组书记、局长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各相关科室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3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1编发“应知应会”学习资料,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熟知必须掌握的政治理论知识举办“礼赞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朗诵比赛,发布青年干警“听报告、谈感悟”宣传视频,丰富学习形式。2科学制定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列为重点学习内容今年以来,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和司法部、省司法厅相关文件精神。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法治建设系统谋划不够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根据上级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征集2023年全县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做好市依法治市办反馈2022年度法治建设督察考核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推进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拟定《中共响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工作计划征求意见稿二是认真学习研究三定方案及《响水县人民政府公报》编发工作,将严格按照县政府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好《响水县人民政府公报》编发工作;三是经对各行政执法单位对执法监督平台使用的监督管理,多数执法单位已做到行政执法案件应录尽录,尤其是重大行政执法案件的录入。

2风险防范化解意识不强。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每月召开专题安全形势分析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并进行安全分析研判,定期深入各基层司法所开展场所安全和人员风险双安全大检查;二是通过落实“三类人员”的监督管理教育工作,加强了“三类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帮助“三类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3.关于聚焦主责主业担当作为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推动法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积极引进市直律所来响水开设分所,江苏鼎盛湖律师事务所已在响水开设分所,江苏和兑(响水)律师事务所目前已完成装修,已申报设立分所,法律服务力量进一步加强;二是进一步规范司法所的外观标识,合理规划内部布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人民调解室、社区矫正室等功能室设置齐全;三是公证处现有公证员5人,公证员辅助人员9人,已达到小型规模公证处人数要求,公证服务质量不断强化,积极发挥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职能作用;四是严格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协会章程和会议决议收取会费。

2)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不强。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法律援助中心已配置3名公务员,4行政辅助人员3名专职法律援助律师、2名专职法律工作者,法律援助力量进一步充实;加强法律援助案质量监督和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执业教育,要求各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遇到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案件,主动引导申请法律援助,确保“应援尽援” 二是通过多种形式的推广,目前“苏解纷”注册用户已达6万人专题部署“枫桥经验”60周年专项活动,开展“千名调解员入网格进万家”活动,推动矛盾纠纷预警排查网络全覆盖。三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的学习,社区矫正管理工作更加规范,远程视频会见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四是20217月被市局通报以来,积极整改加强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小程序功能模块使用培训,20218月以来村居顾问打卡率、现场服务时长达8小时等考核指标均达100%,村居顾问公示信息已于202210月重新更新制作公示在各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4.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紧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1)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部署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各条线重新修订了廉政风险点及工作措施。2压实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一岗双责”明确抓分管领域和分管工作党风廉政工作要求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3每月开展“会前讲廉十分钟”,加强对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的学习,警醒全系统人员引以为戒,恪守职业道德防线,紧绷廉洁自律之弦。4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联系严格遵守规定,加强工作的请示汇报,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要求进行报备。

5.关于作风建设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1制定首问负责制度、书面一次性告知提交材料清单制度,接待公证人员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杜绝让当事人多跑腿现象发生;公布公证人员联系方式,方便群众联系沟通;优化公证办理流程,努力简化程序,尽量压缩出证时间。2)进一步修订完善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司法所工作制度,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深入基层司法所了解实际工作情况,帮助沟通解决难题;对全系统微信工作群进行梳理整合,目前仅保留必要的工作群和省市要求建立的开展普法宣传等服务工作的微信群。

6.关于违反财务管理规定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1)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内部审计工作,2022年度内审计划已于2022521日制定并报送县审计局。(2)出台《关于印发〈响水县司法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的通知》(响司发〔20234号),严格规范公务接待的报销程序和财务报批手续,与定点饭店做好沟通对接,保证每笔公务接待附件中菜单齐全,坚决杜绝奢侈浪费。(3)出台《响水县法律工作者协会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对响水县法律工作者协会财务管理,对律协管理人员加强财务知识培训,严格财务审批,严守财经纪律。(4)出台《关于印发〈响水县司法局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响司发〔20235号),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严格执行财政对公直付制度,杜绝个人先行垫付情况发生。(5)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制度,加强资产采购管理,对采购项目进行多家询价,确保采购到质优价廉的物品。按县级集中采购目录以内及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范围,必须实行政府采购,否则一律不予报销。

7.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1)经与县财政部门沟通,已开具非税缴款凭证,农业银行已于20221026日将该笔挂账款转入县财政局“10404601040000108”账户。对固定资产台帐进行完善,同时明确固定资产管理部门职责和权限,建立统一要求、分级管理、各尽所能,用制度管理好固定资产。(2)严格固定资产账务处理,已将未及时入账的固定资产做调账处理。2019年购置大屏系统48200元已调账至20225月份2号记账凭证;2020年购置LED9580元已调账至20225月份4号记账凭证,档案柜4900元已调账至20225月份5号记账凭证;2020年购置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8447元已调账至20231月份1号记账凭证;2021年购置会议电子大屏9520元已调账至20225月份6号记账凭证。

8.关于违法公车管理规定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1)加强对省市县关于公车使用的文件学习,出台《响水县司法局执法执勤车辆管理制度》(响司发〔20236号),进一步规范执法执勤车辆使用。(2)出台《响水县司法局执法执勤车辆管理制度》(响司法〔20236号),进一步完善执法执勤车辆管理制度,严格规范管理。2021年购置的警车的定位系统已及时安装到位。

9.关于“工程项目建设执行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1)进一步健全完善全财务审批制度,出台《关于印发〈响水县司法局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响司发〔20235号),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压减非刚性支出。(2)施工合同及验收手续已配套入账,将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要求相关人员对报销的附件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不予报销。

1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1)组织开展正风肃纪教育、党规党纪学习和廉政教育党课等活动。(2)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有关政策要求,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工作环境。(3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规范津补贴的各项政策,规范执行盐财行20152号文件第十条规定,研究出台绩效考核办法,杜绝发生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福利和超标准缴存住房公积金等现象,做到支出去向依法依规。

1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薄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1)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年度党建工作,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2)申请撤销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党支部,指导其余支部正常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定期检查基础台账资料。(3组织各支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联系工作实际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质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找准问题、直面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认真画好“自画像”确保组织生活会取得实效

13.关于“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惯有严格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的规定》等有关政策要求,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执行考勤、OA请销假和外出报备制度。

14.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按月按标准收缴党费,及时做好记录。

15.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专人负责认真规范记录各类会议记录,逐一记录与会成员意见,真实反映会议的内容和全过程,会议记录及时签字存档。

16.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1发挥党支部联系一线群众的功能,及时发现和培养符合入党条件的先进分子,对发展党员各阶段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已新发展2名同志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年内发展12名入党积极分子。2加强党务知识学习培训,对现有党员档案进行了集中清理,严格按照党员档案材料补充流程查漏补缺,确保党员档案材料准确、完整。

17.关于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1)严格按照“三定方案”核定职数、职位设置配备干部,不超职数和违规设置机构配备干部。(2)调入1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务员,鼓励年轻干警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不断提升队伍法律专业素养。

18.关于“形式主义仍有表现”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及时传达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出台《响水县司法局办文办会工作制度》(响司发〔20237号),进一步严格发文审批程序,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依法治县统筹不够有力

整改进展情况:立即整改,202312月底完成。一是2022年多次开展县直部门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专项督查,11月份对各镇区开展基层规范化建设专项督查,并对发现问题下发《监督建议书》;2023年年初对重点领域和镇区分别制定专项督查计划表,每月对不同行政执法领域开展专项督查,3月份已对市场领域、安全生产领域、生态环保领域开展专项督查;协调督查赋权部门下沉镇区业务指导到位,督促执法部门定期对基层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保证赋权事项有效承接;下一步计划在经济发达镇陈家港镇组织全县基层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现场会,并加大对赋权部门和镇区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指导。二是制定督查计划,每月定时到各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三项制定落实情况督查;制定2023年全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每季度邀请市级行政执法专家来响授课培训,并加大培训考核力度,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水平及案卷制作等专项业务水平。三是3月初到陈家港镇综合执法局开展关于执法场所问题、执法人员调剂问题、执法装备配备问题调研,陈家港镇对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的培训、执法场地的保障和执法装备的配备较为完善,并且对行政执法案件的录入比较重视,案件录入较为及时;关于镇区基层综合执法局人员配备问题,计划到编办协调,请编办进一步跟县委协调落实基层综合执法局人员编制配备问题。四是已于20221028日、2023220日分别完成一件行政复议纠错案件。

2.关于聚焦主责主业担当作为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1)法治宣传教育效果不佳。

整改进展情况:立即整改,202312月底完成。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1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创作书法、漫画等法治文化作品11幅,印发《2023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持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常态化开展,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妇女权益保护、学雷锋、消费者权益保障、世界水日等法治宣传活动。下一步将加强与新电子媒体合作力度,提高普法案例、普法知识等内容登刊频率;提高普法宣传活动及法治宣传小册子支出比例,逐步减少宣传用品采购;向县委县政府、县政法委汇报,申请建设民法典公园、宪法教育场馆。

3.关于“购买政府服务手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立即整改,20235月底完成。将按照竞争性谈判方式进行政府采购程序,重新聘请县政府法律顾问单位,目前已拟相关事项文件,计划于5月底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响水县司法局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强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深化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继续提高巡察整改政治认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二)扎实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科学统筹、精准施策,稳步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要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效果,坚决防止发现问题反弹回潮;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要继续压实整改责任,加码加力推动落实,确保如期整改完成;对需要长期坚持并切实抓好落实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牢牢抓住巡察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问题和深层次瓶颈问题,完善一系列管长远、治根本的规章制度,形成一批发挥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的方法措施,真正通过落实巡察整改补齐短板,推动长治长效。

(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狠抓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把巡察整改形成的强大动力,全面融入到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之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5-86877709;电子邮箱:xsxsfjbgs@163.com

 

 

中共响水县司法局党组    

                        202358    

 


领导机构
领导机构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