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工作报告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其它
工作程序
中国共产党响水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县纪委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18-02-11 | 449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响水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年2月11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响水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11日在响水召开。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5人,列席会议151人。县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回顾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县委书记崔爱国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立足新时代,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认清新形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向前;展现新作为,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讲话既充分体现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又紧密结合响水实际,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了陈刚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奋力开创新时代响水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7年,在市纪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工作主线,以党章党纪为遵循和准绳,准确把握政治生态新定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扛起专责监督责任,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全会指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十九大确立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根本在于筑牢“四个意识”,关键要扛起政治责任,重点要厚植执政基础,路径在于深化标本兼治。

全会强调,2018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响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体现在工作成效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防范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和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第二,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动人员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探索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条件下,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的有效路径,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制定工作流程图和卷宗模板,构建执纪执法“三审一定四个不放过”运行机制,建立案件质量终身追究制度

第三,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具体办法》、市县委《实施意见》,坚持“整治再加码、监督再发力、问责再强化”,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持续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农村村务监督,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保障。

第四,彰显巡察利剑作用。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重点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执行情况,以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为巡察重点。在对镇区巡察的基础上,扎实开展村居巡察工作,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构建一巡到底的巡察机制问题不解决、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

第五,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加大谈话函询力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构建两个责任闭环体系完善明责、践责、督责、考责、问责五责联动机制,用好问责利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第六,标本兼治惩治和预防腐败。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加大与公安司法机关以及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反腐合力。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严肃查处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深入分析案件特点,针对腐败多发行业领域,在强化日常监督、推动源头治理、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加强创新实践,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第七,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打造“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2.0版,坚决惩治基层“微腐败”。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走百村访千户”活动。出台《响水县阳光村务实施办法》,组织村居和基层站所主要负责人廉洁履职专题培训,开展“廉洁村居”示范点创建活动,提升基层廉洁治理能力。

第八,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抗腐定力。以“学业务补短板、比作风作表率、晒效能亮特色”评比竞赛为抓手,常态化分层分类组织各种针对性实务性强的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本领。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决不护短遮丑。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响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领导机构
领导机构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