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工作报告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其它
工作程序
黄圩镇党委关于提级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1-06-11 | 12162 次浏览 | 分享到:

黄圩镇党委关于提级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1031日至1231日,市委第提级巡察组对黄圩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3日,市委提级巡察组向黄圩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长效保持,截至目前,共计10个问题整改完成

1.关于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各项规定要求,出台了《黄圩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详细分解每月学习的内容,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党史、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内容贯穿全年中心组学习,并严格按照制定的《学习计划》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全镇领导干部学习能力水平。以党员冬训冬学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中层干部上讲台活动,有序安排机关中层干部和村居书记上讲台,谈学习感受、工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常态化,确保党员干部学习实效。

2.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把学习两个维护乡村振兴20字方针等党的重要理论作为镇村干部理论学习的必修课,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周六政治学习会、党支部每月党员活动日等形式,推动镇村干部深入学习党的重要理论,养成主动学、善于学的良好习惯,并把学习贯穿于实际工作当中,用工作成效来检验学懂弄通做实是否到位,不断提升镇村干部理论学习深度和实际工作能力。

3.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根据市县2021年党建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形成黄圩镇2021党建工作计划,按工作计划开展党建工作,并根据相关要求按序时开展。年底开展党建述职活动并进行评议,形成活动台账。42日,镇三套班子成员在三套班子会上学习了《黄圩镇党委会议事规则》,要求党委委员严格按照党委会议议事范围、程序等制度执行党委书记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415日,镇机关干部学习《黄圩镇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党委会、三套班子会议和专题会议等记录明确党政办公室专人负责,严格按照要求分开记录并留存,人事变动类会议记录由组织条线单独记录成册,确保会议研究事项一项不漏,内容完整

4.关于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20211月、3月,镇党委根据县委和市委提级巡察反馈要求分别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市委提级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开展。丰富党组织活动载体,向全镇党员发送一封公开信,提醒督促党员主动自觉参加党员统一活动日,积极组织各支部开展党日活动,推荐有活动特色的支部参与县组织部“十佳支部党日”评选活动。督促各支部将活动资料及时整理归档,并安排专人保存管理。

5.关于履行纪委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结合“510”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预警工作,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制定落实相应防控整改措施。利用五一”“端午节前时间,重申十个严禁纪律要求,通报中央纪委监委公开案例,并对全体机关人员作集体廉政谈话,强化警示教育。打通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村居监委力量摸排村居干部信息,组织村居监委主任业务培训,开展村级民主监督公开日活动。

6.关于违规拆分工程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县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拟好《黄圩镇招投标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职责要求,充实人员力量对工程类项目的招投标监管

7.关于违规发包工程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县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我镇已着手平台采购招标程序。此外,镇区已拟好《黄圩镇招投标管理办法》,后期将严格按照此管理办法执行,并适时学习相关文件精神。

8.关于与无资质单位或自然人签订工程协议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本年度工程项目均已按照招投标程序执行,资金量小的工程也拿出了具体方案,并提请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择优选择参标单位。镇财政条线将就财务结算手续草拟相关要求,严把票据支出关,适时组织学习。

9.关于违规签批列支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根据最新的政府管理制度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严格监督公车司机学习并执行响事发〔20213号文《关于2021-2022年度响水县公务用车、执法车辆实行定点维修的通知》,修订《黄圩镇机关公务车辆管理制度》,明确定点维修与保养规定,以及财务支出对公支付。

10.关于落实中央厉行节约要求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单位办公用品采购程序;根据采购审批手续及相应票据实行财务报批;坚决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到采购点账户(20185月开始,单位已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无现金及转账支票支付现象);单位办公用品领用已实行登记手续清晰办公用品领用流向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2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举措不够明确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出台《黄圩镇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任务,召开会办会研究政策落实情况。

2.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之前化解过、已归零债务的3个村居,债务已全部归零。2021年截止5月底村居债务已化解14.6万元。目前,我镇已无为企业担保行为。下一步,将适时传达学习关于重大金融风险方面的文件。深入落实信访矛盾稳控化解措施,严格执行“1+3+N”工作专班制度和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完善信访矛盾化解机制,压实镇、村责任人的包案责任。镇联席会议每月召开专题研判会议,镇主要领导定期不定期参加研判,推动实现信访问题解决;实行首办责任制,强化初信初访办理效果,从源头上控制信访增量的发生。镇纪委、信访办严格监督检查,确保压力传递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截止目前,信访案件得到大幅度压降,从原来的9个村缩减为3个村,由40多件个性问题减少到4件,社会稳定形势持续向好。

3.关于落实扶贫政策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2016-2018年黄南、黄圩、云梯关等村(居)31.52万元没有及时分配,其中,黄南居委会13.60万元、云梯关村委会15.38万元、黄圩居委会2.54万元,所涉及到的村居分别于2019年的7月份和2020年的6月份按照要求全部分配给低收入户。本次巡察涉及的此类问题,目前已全部立行立改,所有村居2020年度扶贫资产收益都已严格按照协议分配到低收入户手中。2020年,我镇以渠北片区关键工程项目为契机,成功招引铁皮石斛种植组培加工项目,该项目从2020-202910年内分红可达1598万元,由黄圩镇人民政府统筹分配到各相关村居,同时,积极盘活各村居资产资源,充分对外发包,各村居集体收入将明显提升,彻底解决造血功能不足问题。

4.关于污染防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镇污水处理厂于20208月由县水务局收回管理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实体化运营;委托苏州启迪设计集团编制集镇改造提升规划,目前已完成集镇污水管网、道路交通(含停车位)和建筑立面改造规划方案编制,待县住建局研究确定改造标准后组织实施;完成妇女河黑臭水体改造,妇女河水质明显改善;配合县水务局开展农村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均平村污水管网已进场施工,龙马村杂姓庄、云梯关新型社区(一期)污水管网设计图纸已完成,正在按程序组织招投标,确保在202112月底前基本完成;开展规模养殖场专项整治,绿农农业科技公司猪场新建粪池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正在有序分步开展原有粪池改造,猪场北侧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改;温氏畜牧公司汤政养殖场露天存放粪便现象已立行立改。

5.关于产业发展较为缓慢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截止目前,我镇各项经济指标运行良好,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规模以上工业开票销售、规上企业培植等重要经济指标均超须时。三新项目已完成签约2个项目、开工2个项目、投产2个项目。大力推进铁皮石斛种植组培加工项目,目前已完成100亩温室连栋大棚、5000立方米冷库、2089平米铁皮石斛文化馆、2000平米组培加工中心及16000平米铁皮石斛观光棚建设,完成温室大棚内部设施安装、科普示范种植棚内部硬化工程建设,组培中心已全面投入使用,水池已建成,1号和2号棚已完成种植,铁皮石斛科技产业园内绿化景观、仿野生区、种植示范区等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走相关程序,待陆续进场施工。农业园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正在加快建设,目前主体已建成,已请专业设计单位进行装修设计,预计6月初进场施工,9月底投入使用。

6.关于生态宜居差距较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委托苏州启迪设计集团编制集镇改造提升规划,目前已完成道路交通、节点绿化等改造规划方案编制,结合集镇道路扩宽改造,在道路两侧设置临时停车位,解决集镇停车位缺失和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目前,县住建局研究确定集镇改造标准,待标准明确后,我镇将立即组织实施;在农贸市场附近规划设置社会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强化集镇管理,重点加强出店经营、随意摆摊设点等问题,家禽宰杀路边滩点已全部移到室内经营;改进和强化对保洁公司的检查、考核力度,全面提升集镇和村居环境保洁效果;龙马村黑臭水体和主干道边垃圾堆放问题已立行立改。

7.关于乡风文明落差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拟定《黄圩镇乡风民约》,制定《黄圩镇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全镇10个村居全部申报县级以上文明村,不断提升全镇乡风文明水平。对孝子坊广场进行全面修缮提升,对孝子坊原有的设施进行加固装修,对孝子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整改提升种植绿化,孝子坊地面四周增添了24孝宣传版画,不断加大孝文化的宣传和影响,深度挖掘全镇古关文化、故道文化、孝文化等文化底蕴。加快推进3650平米镇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确保今年10月份全面投入使用。定期组织各村(居)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好现有文娱设施,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8.关于社会治理不够有效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村(居)每周一排查一报告,镇信访办每半月一排查一梳理,镇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每半月一汇总一交办,重点信访问题及时排查、及时交办,着重排查初信初访和纪检监察类信访,立足把信访矛盾抓早、抓小、抓实。调动网格员广泛宣传《信访条例》,规范上访人的信访行为,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个人诉求,维护自身权益,同时做好政策的宣传工作,针对群众普遍关注或已在群众中产生误解甚至以讹传讹等问题,及时做好解疑释惑、以正视听,协调村居与公安机关对接,通过村广播站播放广播引导村民远离黄赌毒,截止目前,全镇12345平台工单均回复及时,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公安出警次数明显下降。大兴搅拌站于20211月拆除,现已复垦为耕地。云彩社区于20211月至3月进行环境集中整治,社区内环境明显改善,已组建物业队伍,对社区进行常态化管理。

9.关于生活富裕落后较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春回大地农旅产业园位于响水县黄圩镇云梯关旅游景区,以有机高效农产业为主题特色,体检式农场乐园为表现形式,大力发展都市休闲农业和标准化设施农业,打造以农业、休闲、科技为一体的产业基地。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共流转土地2800亩,完成300亩连栋大棚、主门楼、路灯等亮化工程、垂钓亭、观光拱桥、2000平米办公区和展厅建设。云梯关现代农业园区已通过验收,核心产业铁皮石斛种植组培加工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已部分投产。

10.关于企业生产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盐城市缘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县应急管理局处以人民币28万元经济处罚;法定代表人被县公安局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实际投资人被县应急管理局处以人民币4.5万元经济处罚。镇相关人员分别被给予政务处分、诫勉谈话、提醒谈话。部署冶金工贸、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有限空间、工程施工等专项检查,针对相关领域重点风险点特性,重点对生产现场设备设施、违章操作、应急处置等进行检查,进一步压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切实消除一大批现有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提升全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11.关于交通安全事故多发高发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开展全镇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与上级交通职能部门对接力度,排查全镇主要交通路口交通信号灯、警示灯和减速带缺失情况,及时安排专项资金安装交通信号灯,设置交通警示灯和维修减速带。镇安监局联合派出所、城管中队、中小学等单位,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门前小佃路整治力度,坚决杜绝商贩占道经营,学生不戴头盔驾驶电动车等违法违规行为。

12.关于涉众场所存在较高安全风险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镇敬老院已完成厨房消防设施及电器使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改;镇财政已安排专项资金完成均平村危桥维修;镇安监局组织第三方安全专家对各部门、各村居涉众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坚决消除涉众场所较大以上安全风险隐患。镇经济发展局对各村居农户罐装液化气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杜绝罐装液化气瓶过期未检测现象督促中小学、卫生院本年度完成消防栓、泵房等消防设施的建设;镇统战条线牵头,负责督促禹王寺限期内设置消防通道、消防栓和避雷设施,现已设置到位。

13.关于便民服务不能满足群众需求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继续加快推进新为民服务中心大厅建设进度,争取今年10月底完成进驻工作;继续加紧配齐人员,目前已报人社局招录公益性岗位计划。加大尊老金政策宣传力度,深入排查符合发放尊老金适龄人群,做到应发尽发。各村居事务公开已进村入组,村组均已选定公示地点树立公示牌。

14.关于服务群众拆迁安置进程缓慢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云彩社区内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站、化粪池、公厕等设施已于20205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所有生活污水全部经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就近排入河道,社区内污水排放通畅;在原湾圩小学内新建大型农机具停车棚,对周边场地进行硬化,解决农户农机具停放难问题;组织开展云彩村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推进云彩村土地复垦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云彩村土地流转力度,逐步减少村民对晒谷场的使用需求,依托土地全域整治调整部分土地性质,落实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用地空间。目前已完成云彩村大兴村庄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全域整治等规划,按程序报上级部门审批,完成云彩村3500亩高标准农田平整,并承包给灌东农场经营,引导村民经营便民超市、副食品店等经营性设施,目前云彩村有便民超市(含蔬菜、肉类经营店)6家、服装等店铺2家、农资超市1家、餐饮店2家。积极对接县城投公司,加快推进云梯关安置区建设进度,目前,云梯关社区160户住宅、3050平米党群文化中心已建成,正在开展社区内配套设施图纸优化和招投标。

15.关于化解民生公用设施不足问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园区公交班车已开通,每季度开展一次企业家座谈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目前已为振亚木业、金鸿纺织等企业解决矛盾5件。委托苏州启迪设计集团编制集镇改造提升规划,目前已完成道路交通、节点绿化等改造规划方案编制,结合集镇道路扩宽改造,在道路两侧设置临时停车位,解决集镇停车位缺失和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目前,县住建局研究确定集镇改造标准,待标准明确后,我镇将立即组织实施;在农贸市场附近规划设置社会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强化集镇管理。

16.关于年轻党员偏少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建立全镇在家在外40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优秀青年100人,按村居建立青年微信群,线上线下,强化正面宣传,进行组织培养。4月份组织了入党积极分和部分优秀青年代表参加镇党委组织的踏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革命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端正青年们的思想。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镇、县党性教育和党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上半年15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理论知识测试,通过14名。

17.关于对流动党员管理缺乏有效举措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各村居支部建立流动人员党员微信群,从620日开始,将党员统一活动日学习内容上传供流动党员学习。各村居党总支书记每月定期与不少于10党员点对点进行交流,了解在外党员生活、工作情况。

18.关于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增强主体意识,健全责任体系。制定《黄圩镇党委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委班子、党委书记、其他班子成员主任责任。镇党委换届后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各条线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要求,领导班子按照分工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一体推进正风肃纪镇村行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制定实施方案,推动正风肃纪形成常态长效。组织开展“5.10”警示教育活动,通报典型案例,深化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

19.关于正风肃纪没有做到真管真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根据响财办〔201921号文《关于进一步做好暂付款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除报销及还款外,涉及个人已报待核销88笔共计110.24万元,待支出42笔共计160.76万元;涉及单位已报待核销93笔共计775.32万元,待列支110万元待催收1笔,正在进行往来冲销。进一步完善《黄圩镇机关管理制度》中考勤与请销假制度,并严格执行。加强对村居干部管理,经常性组织参与主题教育和廉政教育活动,云彩村村干部任职期间延期支付村民土地承包金,现已不再担任村干部。

20.关于制度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镇党委、政府已出台最新的政府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报批流程。此外,近期资金管理中心将召集各村(居)民主理财小组负责人,集中学习相关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

21.关于村(居)集体资源收益底数不清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提升年专项行动,已出台《黄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和《黄圩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提升年专项行动方案》,在天地网已有信息基础上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镇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清查核实,已完成一产一档、一地一档档案资料建立,确保三资清查无死角;已发包的档案资料全部完善到位,今后发包的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经交易平台交易,保证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发包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公开透明;对非法占用农村集体资源和收入未入账等问题加大力度整改,切实提升全镇农村三资管理工作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5--86641001;电子邮箱hwzrmzf@126.com

 

                                               中共响水县黄圩镇委员会

                                               202166

 

领导机构
领导机构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