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让“盐蒿草”成为闪光的精神坐标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2-09-30 | 1693 次浏览 | 分享到:

成长于黄海之滨的盐蒿草,滋养着滩上的底栖生物,回报给滩涂年复一年的缤纷。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原主任朱陈,就是一个盐蒿草似的人物。今年22日凌晨,他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突发疾病,不幸因公牺牲,年仅45岁。近日,朱陈被党中央、国务院追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被省委追授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时代楷模称号。斯人已去,风范长存。我们追记与怀念朱陈的同时,更应从他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学习他对党忠诚、为民尽责、秉公执纪、勤勉廉洁的优秀品质,薪火传承并发扬光大。

对党忠诚、为民尽责。成长于贫瘠海滩的盐蒿草,不忘滋养脚下的大地,朱陈同样用忠诚和行动回报着党和人民的恩情。工作28年,他始终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他十年九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鞠躬尽瘁的付出,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和光荣使命。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崇高情怀。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朱陈为榜样,牢记党的宗旨和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始终对党忠诚、矢志为民服务,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品质,落实到一言一行、贯穿于一生一世,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秉公执纪、敢于斗争。扎根在海堤上的盐蒿草,无论寒冬酷暑、惊涛骇浪,都迎风挺立,朱陈同样坚守在反腐斗争一线。他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攻最难的山头。在盐城市纪委工作期间,他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监督执纪各项工作,坚持依规依纪、动真碰硬,刚正不阿、铁面执纪,在急难时刻豁得出去、冲锋在前,牵头负责并圆满完成多项重大任务,在反腐败斗争一线干出了突出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以朱陈为榜样,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搞一团和气、避免明哲保身,在小事小节问题上不徇私情、绝不含糊,敢于在大是大非前亮剑,在错综矛盾前迎难而上,在急难险重前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前坚决斗争。

勤勉廉洁、干净干事。长在贫瘠盐碱地上的盐蒿草,却有着许多食用价值和相当的药用功效,可谓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朱陈同样勤勉奉献、心底无私。他始终保持忘我的工作热情,经常加班加点,不留工作欠账,遇到重大和紧急任务经常不分昼夜连续奋战,甚至药不离身、带病工作。不把今天的工作留到明天做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是他一以贯之的承诺。朱陈家庭负担很重,但他从不利用职权为家人谋取私利,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我们要以朱陈为榜样,自觉强化昼无为、夜难寐的使命感,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干事决心,同时,还要拉紧思想高压线、筑牢围猎防火墙,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努力做到干净干事。

以生命践行使命,用使命延续生命。朱陈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用奋斗书写人生篇章,他是新时代江苏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榜样。榜样是能看得见的哲理,也是闪光的精神坐标。相信朱陈的精神必将由细流而波涛,一路滚滚向前、奔流不息。当前,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江苏正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切实担负起勇挑大梁的重大政治责任,这尤其需要千千万万朱陈同志这样的党员干部勇挑时代重担。让我们以时代楷模朱陈同志为榜样,自觉响应省委向朱陈同志学习的号召,把学习一阵子变为坚守一辈子,把学习中的感动转化为当下的行动,共同续写属于新时代的更大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