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新华日报 | 响水:聚焦“小切口”整治“微腐败”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2-03-31 | 3020 次浏览 | 分享到:

纪检监察机关就是要做好‘分内小事’,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近日,响水县纪委监委召开2022年度全县“小切口”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四个“小切口”专项治理进行专题部署。

去年以来,响水县纪委监委针对民生领域“微腐败”开展“小切口”专项整治,取得一定成效。为进一步深化整治成果,通过前期深入调研以及分析研判,该县发现涉及老人“养老钱”、学生“放心餐”、高价“殡葬费”、安全生产、政府“钱袋子”等作风和腐败问题群众关注度高,于是,该县便确定了民政、教育、安全和国资平台四个领域“小切口”专项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历时8个月,4个专项行动方案“清单式”列出105条监督的重点,分别对应“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关键少数”。同时,每个专项整治都明确牵头监督检查室,2-3个配合的派驻组,各镇(区)纪(工)委参与,真正实现“室组地”联合联动。为外联内通形成协同,该县纪委监委还组建“外聘智囊团”,吸纳了审计、财会、统计、媒体、行政和司法机关等200名业务专家和骨干加入,成为名副其实的辅助执纪办案的“外挂”智库。

此次整治要坚决做到按照序时进度,逐一推进,逐一销号,落实‘以案促改’,真正实现‘查处一批案件、建立一批制度、治理一个领域’的整治成效。”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许道春说。(赵锦 马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