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工作报告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其它
工作程序
关于对全县村居集体土地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的通报
来源:县纪委 | 作者:响纪通 | 发布时间: 2019-08-02 | 4818 次浏览 | 分享到:

响纪通20195

 

为进一步规范村居集体三资管理,从源头上治理和防范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我县于2018年度利用天地网同查方法清产核资,共清理出村居集体土地资源61133亩,其中耕地33532亩、水面18087亩、荒塘7376亩、林地461亩、非农占用地1677亩。今年初,县委县政府要求各镇区抓好土地资源收益预算管理,提高土地发包率,增加集体收益。今年5月份,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督查全县村居集体三资管理和大走访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并组织8个调研督导组赴各镇区督查推动村居集体三资管理等工作,但相关镇区、村居依然不重视,导致该项工作严重滞后。为进一步推动三资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问题,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镇区涉农村居2019年上半年集体土地耕地发包收益入账情况

序号

镇区名称

耕地总面积(亩)

发包入账

(万元)

平均每亩收入(元)

平均每亩

收入排序

备注

1

经济开发区

874

10.68

122.20

2

 

2

响水镇

1210

5.31

43.88

9

 

3

小尖镇

3169

27.31

86.19

4

 

4

陈家港镇

4871

24.44

50.17

8

 

5

大有镇

3999

8.67

21.68

13

 

6

南河镇

4069

32.51

79.90

5

 

7

双港镇

819

7.4027

90.39

3

 

8

运河镇

2540

20.04

78.90

6

 

9

黄圩镇

3609

12.51

34.66

11

 

10

张集中心社区

2021

13.8271

68.42

7

 

11

六套中心社区

1551

20.786

134.02

1

 

12

七套中心社区

3505

8.07

23.02

12

 

13

老舍中心社区

1295

4.78

36.91

10

 

二、2019年上半年全县涉农村居集体土地资源账面无收入村居情况

1.老舍中心社区共10个涉农村居有8个村居账面无收入(无收入村居占比80%),分别是:大口村、东吴村、红旗村、花枝村、尚圩村、树圩村、四烈村、新舍村。

2.陈家港镇共15个涉农村居有10个村居账面无收入(无收入村居占比66.67%),分别是:草港村、大湾村、王商村、海安居、金港村、立礼村、四港村、下辛村、小港村、新光村。

3.大有镇共5个涉农村居有3个村居账面无收入(无收入村居占比60%),分别是:大有居、民强村、新北村。

4.七套中心社区共8个涉农村居有4个村居账面无收入(无收入村居占比50%),分别是:产旺村、甫舍村、三汾村、中心村。

5.南河镇共19个涉农村居有9个村居账面无收入(无收入村居占比47.37%),分别是:安宁村、昌盛村、合兴村、河堆村、河西村、上王村、太平村、新建村、兴南村。

6.小尖镇共18个涉农村居有8个村居账面无收入(无收入村居占比44.44%),分别是:吉舍村、沙庄村、四丰村、条房村、条河村、豫东居、豫顺居、中舍村。

7.经济开发区共7个涉农村居有3个村居账面无收入(无收入村居占比42.86%),分别为:东风居、黄河居、兴太居。

8.响水镇共5个涉农村居有2个村居账面无收入(无收入村居占比40%),分别为:苗寨村、小浦村。

9.黄圩镇共10个涉农村居有2个村居账面无收入(无收入村居占比20%),分别是:黄北村、云彩村。

10.运河镇共12个涉农村居有1个村居账面无收入(无收入村居占比8.33%),为大通村。

11.双港镇、张集中心社区、六套中心社区分别有7个、12个、10个涉农村居,均不存在账面无收入村居。

三、全县涉农村居集体土地资源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其他问题情况

极少数村民小组土地发包收入未入村账,直接经过小组村民讨论决定分发给村民;少数村居对之前土地承包矛盾、集体土地被村民抢占等问题处置不及时,思路不清、方法不多,导致集体土地发包工作不到位,收益流失;少数村居存在村组集体土地已被长期对外承包,收益低,合同没有体现承包金应当逐步增加的情况;大部分村居对水面、荒塘的处理不重视、没有想方设法进行收益管理。

上述情况表明,我县少数镇(区)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党员干部要求不严格、监督不细致,存在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部分村居党员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对村居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履职不到位,造成国家、集体资财的损失。经委领导研究,决定对2019年度上半年集体土地资源账面无收入村居党组织及其占比达50%以上的镇(区)党(工)委予以通报批评。

各镇(区)党(工)委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认真抓好村居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作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个切入点和窗口,努力提高村居集体积累,为脱贫攻坚打好坚实基础。各镇(区)纪(工)委要强化三资管理工作的监督,加大对优亲厚友、弄虚作假、隐瞒不报、坐收坐支、收入不按规定入账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工作进度缓慢的,及时提醒,加快进度,确保8月底前所有村居集体耕地资源必须全部发包到位,收入进账;对未按时完成的,要严肃问责。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好中央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好省市县各项工作部署,从通报中深刻汲取教训,积极履职尽责,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整治各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动响水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201982日                      

 

领导机构
领导机构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